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98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唐菡悄  审核:储昭霞 上传:唐菡悄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有效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确保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序推进,继3月24日学校召开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后,3月26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教学楼D507组织开展培训会就认证中教师工作重难点和如何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进行专题辅导。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亲临培训会进行指导来自外国语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和教育学院的100余名师范专业授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储昭霞做《吃准吃透专业认证指标内涵深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教师篇》专题辅导报告,说明了学校今年认证工作安排,重点介绍了专业认证工作中教师层面的主要工作任务,并结合生物科学专业认证的经验,从教师教学和教学档案材料建设两个方面就教师如何做好认证工作给出了具体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受邀做《把握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做好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专题报告。他指出,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是进行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的基础,并以生物科学专业《植物学》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为例,重点介绍了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基本方法、一般步骤与注意事项,还就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撰写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陈永红在培训会上指出,进行师范专业认证是国家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将认证理念贯彻落实于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工作中是认证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难点。他要求授课教师:一要吃准吃透认证标准,加强课程研究,明确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做到课程目标对专业毕业要求的准确支撑;二要认真研究、准确理解与把握认证理念,将认证理念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改革中;三要采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有效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做到持续改进

    通过此次培训,增进了相关专业授课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和对认证理念与工作任务的理解与把握,为扎实推进我校今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