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评估认证专家曹杰旺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指导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325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发布:涂新宇

  


为推动英语专业师范认证的顺利开展,2021年5月19日下午,国家教育部评估认证专家曹杰旺教授受邀来我院作专业认证辅导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成要、院长方秀才、副书记杨智军、副院长郑晓行、丁立福、副处级调研员宋传林、校发规处副处长储昭霞、科研处学科办卜立进、英语系主任齐东武、副主任杜璇、商务英语系主任樊继群、副主任沈玉莹、翻译系主任孙艳、副主任凌霄以及英语系全体教师出席报告会,会议由方秀才主持。

方秀才代表学院对曹杰旺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曹杰旺做了一场名为“系统把握认证标准的逻辑关系,准确理解指标体系内涵要求”的报告。曹杰旺从认证理念、认证主线要求、认证底线要求、考查要点、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课程实施、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对英语专业认证工作提出很多宝贵意见。他指出英语专业一定要依据“一践行三学会”来设计本专业毕业要求,分解出相关能力点,要科学、合理制定矩阵图,实现可学、可教、可评、可测;能够按照正向施工机制,保证有相应教学环节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实现,每一个教学环节对特定毕业要求内容的支撑明确;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能够支撑“三个目标”的达成;他一再强调,要全面深化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厘清“三个产出”逆向设计逻辑关系并就完善课程评价体系、优化持续改进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

方秀才对曹杰旺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专家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提出的要求是对我们的关心和指导,学院将全面梳理报告要义,准确把握报告精髓,扎实推进认证整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他表态,一定将以这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提升外国语学院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他鼓励大家化压力为动力,严格要求自我,全面做好认证工作。

本次报告会推动了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抓紧抓实师范专业内涵建设,推动师范类专业和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认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的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