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专业认证系列会议之课程(群)负责人专业认证推进会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268

作者:杜璇  摄影:杜璇  审核:方秀才  上传:刘娜  发布:涂新宇


为扎实推进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认证工作,7月27日,外国语学院在2号楼201会议室召开课程(群)负责人专业认证推进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郑晓行、英语系主任齐东武、副主任杜璇、商务英语系主任樊继群、翻译系主任孙艳、英语系全体教师、商务英语系、翻译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由郑晓行主持。



郑晓行指出,根据专业认证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外国语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经英语系、翻译系和大外教学部讨论,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教学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根据课程属性和教学规律将原有的外国语学院课程(群)调整为语言知识课程群、语言技能课程群、文学文化课程群、教师教育课程群、商务实践课程群、翻译实践课程群、大学英语(普本)课程群等覆盖所有课程的课程群,以全面提升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管理水平。郑晓行宣布了每个群负责人、成员及承担的课程,并强调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一是要明确重点,在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整合资源;二是责权平衡,每个负责人既有责任,也有相应的义务和权力;三是注重实效,通过召集群成员定期研讨、讨论、交流、汇报、总结等,激励成员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把师范性特色做实、做稳、做亮、做强,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坚实、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兼备,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和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与教学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四要彰显特色,通过成员不断互动和交流,探索体现特色的思政育人方案。郑晓行就课程负责人近期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大家召集授课教师审定大纲,要严格按照OBE理念,结合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把大纲细化优化,切实落实“一践行三学会”,实现思政育人、全课程育人、全过程育人。教师就课程群建设、思政育人方案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郑晓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升英语系教学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提升学科素养,积极响应专业认证工作;三是要求各个群积极行动起来,推进课程群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