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期学校培训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338

 作者: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9月26日,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期学校培训在线上举行,淮南师范学院参加了专题培训,集体学习领会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金融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电子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有关专业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学习。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从宏观层面阐释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与作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周爱军副主任做题为“准确把握 务实求效 扎实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专题报告,解读了专业认证理念标准、工作进展和工作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做“聚焦新要求 举证通两线 构建新体系专题报告。认证专家齐鲁师范学院林松柏教授、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叶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郑燕林教授等分别从学校、职能部门、教师教育学院、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等视角分享了认证工作的体会、感受和经验,解读了认证工作从学校层面到课程层面的具体要求。

  

  

经过一整天专题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提高了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化了对认证标准与内涵要义的理解与把握,进一步厘清了认证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明确了认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表示,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的教师教育机构,既要建设好、改革好教师教育类课程,更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教师教育相关研究,协助学校评估办、教务处和师范类专业做好认证工作。

金融与数学学院副院长吴正飞表示,作为即将接受专家进校考查认证的学院,通过学习后,更充分认识到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课程,还需要将认证工作深入肌理,将认证理念扎扎实实落实到课程改革上。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汪保群、音乐学院副院长宁萌等表示,专业师范专业认证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准备明年及后年参加认证的学院,认证工作需要早谋划早启动,需要系统设计,需要专业教师全员参与,需要对标对表、聚焦主线、守住底线、协同作战。

英语系主任齐东武、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孙晓文、物理系主任张春早、音乐系主任丁亮等表示,师范专业认证具有发展性、周期性和规范性等特点,作为专业负责人,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系和专业层面认证准备的工作思路与重点,既要反向设计抓好培养方案,又要正向施工抓好课程—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逐级支撑。

化学专业专任教师孙志梅老师表示,学习收获非常大,作为专业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了课程建设、课程考核在专业认证和专业教学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会在后续工作中加强课程过程考核、改进结果考核,及时开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并持续改进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