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共性问题 抓好持续改进 ——文学与传播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60

作者:孙晓文  摄影:毕立群  审核:孙宏新 上传:李强  发布:董懿

为扎实深入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工作,文学与传播学院于1129日下午在文科楼725办公室,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未雨绸缪,统筹谋划。


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孙宏新通报了学校申请2022年师范专业认证的总体计划,并就汉语言文学专业申请认证阐述了工作思路。为更好地指导与支持认证工作,文学与传播学院已前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认证指标点,对全体专业教师做了任务分组。暑假期间,邀请盐城师范学院专家举办认证专题辅导讲座,专业内召开了课程达成度分析报告辅导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秋季学期开始,又组织全系教师参加了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期学校培训。通过充分的宣传、动员和学习,让师范专业认证的OBE理念深入教师内心,逐渐转化为教育教学改革的行动。孙宏新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教育部专家考察学校4个师范类专业后提出的反馈意见,结合发展规划处给出的整改建议,针对师范专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从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身特点出发,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有时间紧、任务重的清醒意识,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政班子团结一心,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申请认证铺路搭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氛围。

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孙晓文、余敏先就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做了汇报。具体措施有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定稿与教学大纲的制订,订购小学至高中全学段语文教材,组织专业学生分年级开展师范技能暑期训练,开辟微格教学训练场地,落实中学语文名师和名班主任上讲堂、进课表、参与人才培养等等。

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也盘点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例如完善教育实习中教学设计优化、实习班主任等环节,落实双导师制,做好教育研习,开展更为科学、有效的教学过程评价,反复论证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课程达成度报告的质量水平,对认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及时学习消化、对照整改等。大家一致表示,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有助于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聚焦亟待改进的重点问题,明确了下个阶段工作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