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持续改进 固化认证成果: 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专项督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77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徐少明  摄影:徐少明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张晓艳

为固化师范类专业认证成果,以评促改、以评促强,7月9日,淮南师范学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专项督查,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叶忠教授、王锋教授重点对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四个专业认证整改情况进行把脉与指导。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出席了督查活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系主任参加了督查活动。

认证整改专项督查分为专业汇报、专家查阅资料和专家反馈三个阶段。汇报会上,教务处处长鲁先文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基本情况,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储昭霞汇报了学校层面专业认证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物理学等7个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整改任务、整改举措、阶段性整改成效及整改计划。

专家在听取专业整改情况汇报后,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交流,并仔细查阅了专业认证整改工作方案及年度报备有关材料,对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四个专业认证整改情况进行评价,从把握专业认证精髓要义、深化认证理念落实、做实认证底线、注重材料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程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建强师范类专业、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开展认证整改,是贯彻落实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理念的重要体现,对固化认证成果、保持专业状态、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深刻领会认证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认证理念,精准把握师范类专业认证精髓要义,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与整改工作。二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整改任务。要增强问题意识,专题研究专业认证报告和会议中专家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和内涵要求,分析专家提出的问题、厘清问题实质,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落实“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三要强化督查,完善跟踪问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持续跟踪问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自2020年生物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认证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馈专家意见与建议,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先后修订教育教学相关规章制度近15项,并在贯彻认证理念、教师分类评价、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持续改进。我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认证整改工作也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当前,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专业认证、抓实整改工作,是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后期,我们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实际成效,以高质量认证工作推动专业建设与改革取得新成效,助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