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淮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物理学专业进行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296

作者:徐少明  摄影:涂新宇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11月3日至5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淮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物理学3个师范类专业进行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进教授任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兼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黄冈师范学院王锋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姚本先教授分别担任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副组长,华中师范大学胡响明教授任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成员由邓瑶教授、李代贵正高级教师、武道房教授、周立群教授组成,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由刘乐珍正高级教师、沈波教授、张建波教授组成,物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由邓淇正高级教师、李季教授、张轶炳教授、董萍教授组成,董书宝、曹启定、张薇薇任专家组秘书,陈磊、谷俊松任项目管理员。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负责同志进行指导。


3日上午,专家组组长钱进教授主持召开专家见面会。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参加了会议。见面会上,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负责同志宣读认证文件,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工作要求。院长程刚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钱进教授对认证依据、工作目的和基本要求作了说明。汉语言文学专业孔德琴副教授、学前教育专业曹丽副教授、物理学专业余海军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师范类专业第二课堂体系建设、教师专业化发展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循证。


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深度访谈、集体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走访实习基地等方式开展深入考查,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20余次;听课看课38门次,调阅30余门课程的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毕业论文(设计)172篇,教育实践材料255份,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2400余份;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实践基地带教人员座谈会及校友座谈会等20场次,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管理人员和专业负责人近100人次;通过视频和直播考查了学校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图书馆、校史馆和各专业实验实训等教学条件,在线考查了教育实践基地3个。


5日上午,专家组组长钱进教授主持召开专家反馈会。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参加了会议。反馈会上,各专家组组长反馈了专家组整体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认为,淮南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师范专业建设,传承教师教育传统,主动服务国家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战略,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师范生培养体系,优化师范专业内涵,努力提升师范人才的培养质量。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物理学专业能够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聚焦主线和底线,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进行“反向设计”和“正向施工”,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达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专业在产出链、支撑链和评价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认证创建过程当中深化逻辑关系、调整机制建设、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在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8个方面时所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程刚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中肯,问题查找深、结论下得准、指导建议实,开出了一份集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于一体的“体检报告”和“治病良方”,对提高师范专业建设质量、推进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发展提供了思路、措施和依据。学校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聚焦专家组指出的问题,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和高度的行动自觉逐项研究、逐条改进。针对认证整改工作,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巩固学习成果,切实把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来,充分认识认证整改对于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彰显学校师范特色。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系统梳理、全面查摆、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学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在制度、标准、机制、内外部评价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问题本源,制定系统化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突出整改工作落实的针对性、系统性、有效性,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目标。三要持续改进,着力在整改成效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认证理念和认证“主线”“底线”的内涵要求,构建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优化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机制,健全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有效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安徽省教育厅评估中心负责同志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专业认证及整改工作,他要求:一要以专家反馈意见为抓手,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专家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深入研究,逐条揣摩,认真研判,制定整改方案,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二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下功夫。学校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师范教育改革,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全面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三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提升办学水平上下功夫。学校要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优质高校,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余海军、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孙宏新分别在反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校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和任课教师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