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发规处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029

淮南师范学院文件

校评建〔20202

 


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相关二级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实施方案》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淮南师范学院

202072


淮南师范学院

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评估中心和学校工作安排,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为确保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工作要求,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结合学校和生物工程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遵循“导向性、规范性、发展性、创新性”认证原则,对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培养过程、培养质量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诊断、自我改进,夯实专业内涵建设,构建完善“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运行机制,全面保障和提升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二、目标任务

1. 有序推进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迎接评估中心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并通过认证。

2. 打造出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样板间”,为其他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做好示范。

三、总体安排

1. 专业申请。20206月底前,生物科学专业在前期自评自建的基础上撰写申请报告,并在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系统中提交专业认证申请相关材料。

2. 自评自建。20208月底前,生物科学专业对照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全面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邀请校内外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档案材料等进行评估,及时整改,完成自评报告、支撑材料、专家案头材料等专业认证材料准备。

3. 校内预认证。20209月底前,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对生物科学专业进行二级预认证,生物科学专业针对预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帐,及时逐条整改。

4. 专家驻校认证。202011月底前,根据评估中心安排,生物工程学院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专家组进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专家进校考查认证。

5. 整改提高。根据认证专家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完善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机制。

四、认证前主要工作

1.专业自评

围绕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认真开展专业自我评估和建设,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撰写自评报告。

1)填报“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并在数据库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专业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是专家开展专业认证的重要支撑。

2)撰写自评报告。生物工程学院成立生物科学专业自评报告编制工作组,在基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凝练撰写《生物科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综合评判各项指标达成情况,准确详实地反映专业办学现状和成效,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20208月底前完成《自评报告》编制。

2. 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修订

20205月底前,完成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专家论证工作。20205月底前,完成生物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20207月底前,完成生物科学专业所有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3.梳理准备其他认证材料

认证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涵盖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研究过程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数据、图表、声像材料等;支撑材料是佐证自评报告的材料;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是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的检索材料。20208月底前,完成各类材料准备工作。

自评自建阶段,生物科学专业需要其他部门和二级学院协助完成的认证准备工作有关任务分解见附件1和附件2,提供的相关材料要求见附件3和附件4,相关参考材料见附件5、附件6和附件7

五、组织保障

为保障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校院两级、院部联动的工作组。

1.专业认证工作领导组

专业认证工作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组长:陈永红

成员:校办公室、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学生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团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图书馆、武装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二级学院院长。

2.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王顺昌、鲁先文

副主任:张科贵、武以海

办公室成员: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副主任,教科研办公室主任书,党政办班主任,实验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校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秘书

六、其他要求

1.提高认识。进行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是提高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机遇,也是促进我校师范类专业争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应充分认识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与紧迫性,提高站位,凝聚共识。

2.对标履职。生物工程学院是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学院各教职员工应按照学院工作分工和专业认证标准要求,高标准高要求完成认证工作任务。学校(学院)对认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奖励,对拒不履行认证工作职责的个人或者由于个人职责履职不到位造成认证工作重大失误的予以责任追究。

3.加强协作。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配合,为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协作,共同努力,确保生物科学专业顺利通过二级专业认证。

 

附件:1.生物科学专业认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任务清单

2.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大纲编制任务分解表

3.总结性材料格式要求

4.教学大纲参考模板

5.生物科学专业毕业要求

6.生物科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矩阵

7.中学教育认证(二级)自评报告模板

附件1. 生物科学专业认证需要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协助完成的任务清单.docx附件2.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大纲任务分解表.docx附件3. 提供的总结性材料格式要求.docx附件4.教学大纲参考模板-微生物学教学大纲.docx附件5.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要求.pdf附件6. 生物科学专业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矩阵.pdf附件7. 中学教育认证(二级)自评报告模板.pdf 

 

 

 

 

淮南师范学院办公室                  印发